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

夢雨人的八月記

早上(2014/09/12);終於下雨了~真好~~!南非等熱帶地區的居民似乎終年
要在高溫環境度過;南北極雖說人為的溫室效應讓冰山以前所未見的驚人速度
溶化也間接讓北極熊、企鵝等居民的生存面臨威脅,
然而總的來說,「低溫」仍是深植普羅大眾內心的普遍刻板印象。


忽然想到,不怕熱(?)的非洲人和耐寒(?)的愛斯基摩人是否在另一個極端裡
對於冷熱的耐受度對會相對地偏低?相對於居住在臺灣這樣的亞熱帶人來說;
像我這樣的人。
臺灣冬天雖不會有「摸一下耳朵就掉下來。」的誇張荒唐,然而每當歲末
寒流發威的那幾天,手指凍僵、「只想躲在棉被裏、和枕頭溫存一整天*.*」的狀況
和心情確確實實發生過;反覆地。
一瓶礦泉水=一半喝下肚,一半淋溼全身降溫用,對於不習慣打赤膊工作的我來說
實屬稀鬆平常之事;仍是汗如雨下、彷彿穿衣從泳池爬上岸的窘況。
你對我說:在「冬天」、「夏天」之間選一個的話,「喜歡的」;左右搖擺、
優柔寡斷,我反覆花了幾年的時間仍無法作答,就像成天坐辦公室、吹冷氣的
白領上班族有著業績/責任制的壓力,風吹日曬加雨淋、終年活像個「城市稻草人」
的建築業(綁鐵、鷹架、板模等等);只是適性地「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」
-《醜女大翻身》-,然後一般地依賴那份薪水養家餬口;炎炎夏日裡吹著冷氣、
慵懶盯著電視螢幕固然很好,兩個月的電費飆到兩千多塊:也是好貴!
「舒適」總要付出代價,在這城市裡的一小則經濟預言,而吹著冷氣、排出熱氣
倒也成了另類的「爽到你,甘苦到我」。站在興建中的大樓工地裡看著車水馬龍街道裡
的每個路旁和轉角處那樹樹大樓裡:「盡自己本分。」沒有高低貴賤之分,
樓裡和樓外的人,都一樣;我想。

電視偶像劇【舞動奇蹟】不是有一幕女主角在雨中跳芭蕾舞的浪漫橋段?
日韓電視劇老愛用「雨」來「製造浪漫」的構思也幾乎成為一種濫觴。
極端氣候裡的大雨成災、土地沙漠化和森林大火,之於身處其中、
「水深火熱」的當事人們自然跟「浪漫」這詞彙一點也搭不上邊:「生活」和「浪漫」
這時成為一種對立;生和死也許是浪漫的題材,不過只限於脫離「現實」之後來談。
看著豆大雨滴從鷹架間灑落,這幾個月的盼望-無形和無語的「祈雨」在這一刻呼喚成真,
剎那間我有想站出來、讓雨濕透全身的衝動(不帶舞步的,)無關乎浪漫只是單純地
在盼望成真之後狂喜(雖然這興奮很快地就被隨後迅速冒出頭的太陽蒸發OrZ....)
的本能反應。陽光,我不要你一年到頭始終熱情如火-那我會「操灰瘩」;
雨,夠用就好--在暑氣逼人的日子(以現在來說,已經未必是夏季專屬)最好的
莫過於你給我的那場午後消暑、不吃冰心也涼的西北雨。

有人會忘了帶傘?成了落湯雞,狼狽又難受?那就讓我做那個丟下傘的人吧、
就讓我做那個忘了帶傘的人吧!有傘也請丟下它(拜託、拜託~);既然沒帶,
也不必急著再找廊下躲雨了;要歡迎的,何需「躲」?
不妨跟我一起來場不浪漫的雨中散行?這也就夠了,我要的:我的臺灣亞熱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