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

雜紀

【留言‧流言】
看不慣任何事,你總在意聊天室裡
每個漫罵字眼到網路上任何一個錯字。
離上帝最近的距離究竟在哪裡?
你可以對不起任何人,最後卻還想對得起自己;
你可以對任何人撒謊,最後卻仍想對自己誠實。
拿起吸塵器就想清除這世間所有不平事,
最後被乾淨的會不會只是自己?
幻想提起行李就可以從這城市流浪到另一個城市,
「旅行」也許只是孤獨的出口,誰知道呢?
或者「流浪」的意義就只是單純地沒有終點。


【逆光】
沒有光的。
是誰說明天過後就要去旅行?
或許遺忘之後才能撿拾永恆;
不再保有回憶、沒有什麼值得可惜,

在黑夜裡反芻著自己的罪,
剪下一片青山收藏在筆記本裏,
泛黃的紙張滿布褪不去的錯,
是誰用著天真的嗓音在歌頌著黃昏與星辰?
來生寧做五老峰下一頑石,也不願再貪戀紅塵。



【夜行者‧其一】
住進這個城市,吹來了一陣風;
既熟悉又陌生。
聰明的人啊總能一眼洞穿遊戲與規則,
我則走在迷宮裡按圖索驥地拼命挖掘出口:

也許只是一種想像的出口;只能存活在夢裏的出口;
或者一切到頭來只是捉迷藏。
【夜行者‧其二】
我會瞭解的;妳總說深夜好像藏著

訴說不完的秘密,
於是,妳日復一日在街燈下徘徊,

彷彿真有那麼個說書人
會在那命運交會的一刻讓妳遇上;
我睡著了、妳醒著,
妳作著夢、我在現實裏蹉跎。
那天我醒來後遍尋不著妳,

從此,我在那一盞盞街燈下
反反覆覆尋覓著妳的身影,

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,
回來吧、說書人。
【夜行者‧其三】
一眨眼,恆河億萬沙數,
一眨眼,恆河水聲濤濤;
一眨眼,繁花落盡,
一眨眼,百花爭鳴;
窗外忽來一聲鳥啼,
於是,我醒了。



【無心齋】
雨滴日心化成精,
斗室生香幻為境;
南國初雪六月事,
藏書北風寄流星。


【笑風塵】
酒來一杯一杯斟,
愁思一段一段剪,
迷路的孩子誰來帶他回家?
世路多崎嶇,塵煙任扶搖;⋯⋯

笑說天地迎日暮,日月蒼茫鄉亦遙,
不履洱海拒纏絲,誰登泰山遠天涯?
十里亭外秋風起,昏鴉聒聒繞耳鳴;
飲罷擲杯天地遠,明月當照遊子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