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

人間;人奸

年底大選結束,然而對於候選人-不管藍綠-
相信我們都不抱太大希望,或說信心;
在野黨就算讓你執政,你還是一味哀哀叫:
我們在立院是少數、法案推不動;當初你拿出來講
、大聲對社會大眾公布哪幾各立委在阻擋法案,
就算再怎麼深藍難道連帶也失去分辨是非的能力?
今天馬先生英九總統執政,是大黨/多數執政了,
一旦公開場合也還是拿「在野黨不理性杯葛」來搪塞
民眾質疑你「不做事」的怨言。在密室協商之下,
脫掉童真的外衣之後開始明白鄭智化當年《星星點燈》裡
『....學會騙人的謊言.... 』其實在臺灣政客心底再多的政見支票
都只是-政治話。

古代有奸臣,民主時代的貪汙、關說依然存在,
而那些中產(或說「高產」)階級,彷彿在複製、進化印度
的「種姓制度」,開始生產黑心產品、毒害佔國家
百分之九十九的下等賤民,白紙黑字寫出來GMP
依舊只是一場謊言;從鄉村到都市,由農業到工商社會,
瀕臨絕種的不只是碩果僅存的良田,其中也包含著僅記載在
《社會與倫理》和《公民與道德》那些點點滴滴、
不深入人心的冠冕堂皇「教科書式」字眼。

我仍記得;約莫小學三四年級吧,一次假日和母親到
臺中大甲鎮上採買日常用品。逛街途中瞥見路旁
眾多攤位裏的一個特別顯眼攤子,男性商人身後吊掛著
許多衣冠華麗的大型布袋戲偶,母親一時興起花了五十元
抽了隻號碼籤,我們滿心期待著攤商宣布中獎號碼,
公布後我看著手中的籤紙.....:我們中獎了耶~。
然而,我的高興時刻維持的特別地短暫:下一秒攤商忽然
對著人群中的一個成年男性說:『這位先生恭喜你中獎了。』
那我哩.....?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,沒有觀眾出來主持公道,
而我們一個稚兒、一個婦道人家自然也想不出什麼來據理力爭。
多年後男孩漸漸長大,現在我當然知道那場套好招的
「莎枯拉」的騙局,否則怎會有同時開出兩個相同號碼的荒唐結局?
如果是現在,我當然可能告到消保會、向消基會申訴,
然而當年的智識不足就讓我這樣被「奸商」狠狠地將了一軍。

兩蔣時代愛說「保密防諜」、【小心匪諜就在妳身邊】;
時至今日中國、臺灣兩國因著統戰、經濟利益,關係緩和了不少,
然而在臺灣內部卻出現讓社會大眾難以置信、心寒的
「最熟悉的敵人」;都會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只因著高聳的
RC鋼筋水泥開始冷漠、被隔離,當我們站在最靠近的距離,
心卻遠在天涯;人們開始習慣懷疑、學會說謊,「信賴」
只能以白紙黑字的契約書來彰顯,「口頭約定」已成為
遙遠的過去式;福爾摩沙的子民在政府的無能、官商勾結裡
開始真正成長;當鈔票遞出去的那一瞬間有機或者黑心,
總是讓我們忐忑不安;面對票箱和迴盪在耳際候選宣傳車
那吵死人的「保證」哀嚎,選舉和購物開始站在同一起點,
我們手中時時刻刻總握著一張用「權利」、「勞力」換來的籤紙,
帶著懷疑催眠自己、勉強自己相信:這一次,不會再遇到奸商了...
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