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從奇摩到巴哈-客觀與理性:談臺灣的言論不自由

某些人眼裡,「言論自由」到底代表什麼?
有時我真的很好奇。
 
先說說個人一些不算太愉快的經驗好了:
之前在玩紅心辣椒代理的
【SD鋼彈 Online】時,
某日忽然發現官網發布的活動公告
用字遣詞出現瑕疵,
當下個人也沒有多想就直接
把官網的內容和[個人]學習
認知裡它應該呈現的內容PO上了
該遊戲的哈啦版;
或許我是誤闖禁地?
直接回報客服中心就好?
我不知道,反正那次著實
讓我見識到網路的匿名威力
或說[保皇黨]脣槍舌劍的硬拗功力。
 
 
 
@@~:「」好像並沒有它
字眼本身所代表那麼單純了→
錯的事物也要爭論到對方認輸
(或說不予回應)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?!
網路世界我最大、封頂神裝我第一:
愚蠢的人類!!別想反抗我這個「神」、
「皇帝」的旨意??
就算只是虛擬的:好加在它是虛擬的:
這個病了一點的網路世界。


 

 

 

明[一個字眼在在國語或國文裡
只要它擺放的位置不同,
意思就可能會產生些微變化]
這樣一個文法(?)道理
卻引來不小的砲聲隆隆;
[辯論],個人基本上認同
透過這樣民主的互動行為
能讓曖昧模糊的事物明朗化、
最後得出一個真理,
然而經過那次的教訓之後
個人恐怕要再加上一條但書:
那就是-[理性];這不是什麼
哲學新概論、或像達爾文的
《物種起源》理論那麼撼動教廷,
只是當它活生生地出現在號稱
民主並以其為傲的臺灣時,
身為臺灣人的我有點驕傲不了
與無法接受:[說不過別人,
就訴諸武力]這樣的行徑在現實裡
我們普遍定義-「野蠻」,
然而今天在地球村的網路世界裡
有多少層出不窮的「文化野蠻」每天、
每天地不斷重複上演?
 
 
@@~:【巴哈姆特】網站除了提供
ACG相關資訊刊載與眾家粉絲的
討論園地之外,是否該更機極地
扮演某些教育上的腳色?
「教育」,不應該只存在於[教育部];
我想。


 

 

哈姆特】網站把各個喜愛電玩的
族群分門別類、讓玩家更方便尋找
同好這個構想很好,然而我不知道
這是誰的錯-或許是我錯了?
臺灣媒體詭異地:藍綠分明
也非常適合套用在部分不成熟玩家
的行為言論上:
民進黨最好不要批評國民黨的施政方針,
相對的,民進黨黨員也不容許
被國民黨批判(無黨籍?閃一邊啦!);
你看民視和三立、我看中天、
TVBS,涇渭分明的
地盤概念:反正你/妳,
不要批評到我心目中的就好了。
(孩子做錯,要打?我們自己門關起來打)
(我們不實行鎖國,但[鎖黨]絕對是全黨共識?)
不喜歡甲遊戲的某些設計,

A玩家是不可以到該遊戲哈啦版
提出意見的:會被砲!!
(用酸文攻擊他人曾幾何時成為一種
值得誇耀的事了?!)
這好像成為玩家間約定俗成的一項
規則或說默契,不知道該說可喜可賀
還是該流淚?!
 
 
我是稍微知道國民黨撤退臺灣
那段戒嚴時期的歷史,
然而我所不知道的是:

當我們在解嚴後把沒有被箝制過的
言論自由思想丟進*[只要我喜歡,
有什麼不可以]、網路ID這鍋
大雜煮之後會產生這種怪物;
從前我就認為臺灣社會在獨特風氣下*
「民主有餘,而普遍國民素養不足」:
如同丟一把槍給三歲小孩,
更多時候他所傷害的對象
可能是它週遭的無辜百姓;
她/他們還沒準備好民主?

這樣說來有人提議
「讓現在的中國來統一臺灣,」
這個論點我得苦笑的有點想舉雙手:
*真的沒有失去就不懂得珍惜...............?
 
 
*1.出自藝人李明依代表作的這句話
當然有兩個面向可以解釋:
1.以主觀的自我出發:擋我者死!

2.確定人生方向就應該放膽追求。
遺憾地,長久以來大家普遍慣用

1的負面解釋。

 
 


*2近幾年似乎有逐漸進步趨勢;
至少在現實生活裡。
*3或許這真的無關「失不失去」
這項群體經驗,而是臺灣
「教育」敎得太少?下文提及。
 
 
主,自由;在蔣經國先生之後
臺灣喊了幾十年(都快倒嗓了吧?),
然而它們該怎麼解讀?
學校教育好像沒有太多課程論及

(會提到的都是些非重點科目:
[生活與倫理]、[公民與道德]),
倒是國會、報章媒體不時會給我們(1980~2000)
這個世代來點活生生的辛辣教材;
「言論自由」,可以無限上綱嗎?
這不是單就所謂第四權而發的箭矢,
它確實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,

或許我們也正用自己的主觀
在詮釋著它-不管對或錯的。
 
 

1.因為是[免費線上遊戲],
所以官網疏失、遊戲劇情對話
錯字百出是可以接受→習以為常的?
玩家的無所謂、放任觀念壯大廠商

的知錯不改觀念?
 
 




2.個人有著雞婆性格:
在觀看巴哈新聞、各家小屋
與討論版時看到錯字總愛
給人家提出糾正(這樣的我
大概很讓人討厭與難以接受吧?)
然而個人只是本著:既然刊登出來

給大眾觀看,就應該力求完美:
『一篇沒有錯別字的發言就是
對閱讀者最基本的尊重。』觀念;
這樣的要求,很過分嗎?
(偷偷告訴我喔~.~)
在報章媒體持續把

「連大學生(部分)的國文素養都很低落」
當作簡餐發佈著玩的臺灣,
【巴哈姆特】在自己的文稿
校對上是否該更謹慎些
(人手不足就開放個挑錯專區吧?)?
各版版主、粉絲普遍不能接受(?)注音文,
那對於錯字連篇的發言是否有教育、
糾正機制?
 



3.逆向思考:如果我反對了
個人認知裡那個[錯的言論]的存在,
那下個該接受[不民主]罪名
批鬥的會不會就是[我]?
 
 



4.「文化」源自於土地,
那「教育」或許更應該落實於
生活而非淪為考試的工具。
 
 



5.公私領域在個人認知上的跨界:
在家裡你/妳想怎麼耍任性、
玩Cosplay老大遊戲是你的事,
然而在公眾場合請對其他常駐、
路過的朋友保持應有的尊重與風度。
 
 



6.電影:[透明人]、[變臉]。
 
 



6.有錯別字、用詞謬誤處,
歡迎各版友不吝指正.謝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