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

小人生,大聲話

博士生賣雞排,問號一堆是郭台

「因材施教」離開我們多遠,
「學以致用」就殞落多久;
生為一個人,何時才能清楚自己的目標、
看清自我的志趣並開始自己決定?
『爸爸說,』、『媽媽說,』、
『老師說,』;那何時-輪到、
開始,你說?



攜稚女清晨乞食,吐司不健康?

或許豪門早不流行「多子多孫多福氣」
(多的只是遺產糾紛官司?),
而「增產報國」的農村社會腳步已遠;
生兒育女與否在脫去貧富
外衣之後,我想檢視的是:
臺灣政府你在這區的安全網落實了多少?
人力仲介(粗工)公司的董娘今天提醒:
『吃吐司不營養,』、
『長期對健康不好。』
當然揮霍、匪類過,自己的人生
最後終究得自己去面對:
「歡喜做,甘願受。」-
沒什麼好抱怨的,只是
陳樹菊女士的影子一直在我心裡,
那麼『能吃飽就好。』或許是一句
自幼我想擺脫現在卻又半推半就
之下接受的信念。
這個國家的社會氛圍始終缺點什麼,
而個人又該、又能做點什麼?
在國家官僚開始陷入「自我感覺良好」、
企業一味功利而無「社會責任」、
無法「苦民所苦」之後。



臺中港出口區的新建廠房。
聽說前陣子摔下了幾個工人
也換過了幾個包商;
此時,我爬上三四樓層高、

跨坐在H鋼上,這時連安全繩索、
扣環都無用武之地:
根本沒有掛勾的地點;

底下只懸掛幾張
「未經測試,無法確定」
的安全網........;你說會不會兩腿發軟、腳底發涼?
當然會;一根自力搥進地表、

三四十公分長的鋼筋,
就這樣綁上繩子靠著上面的安全鎖
在五六層樓高的岩壁上作業,
工資多少?一天新臺幣壹仟伍佰圓,
經歷過。
開始瞭解什麼叫做「拼命地用力生活」,

從身上只帶著新臺幣伍佰圓來到臺中
之後;或許又曾再迷惘、再灰心喪志過,

然而想要填飽的基礎始終只是:
一個肚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