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

漂浪之歌:粗工秘辛(下)

粗工同事間的明爭暗鬥:
1.互相較勁「我拆模的速度比你快」;

淺水不藏龍,
畢竟:『丁丁是個人才啊。』




2.比較年資:畢竟「人力仲介」
(粗工業)算不上是三百六十行裡
的正規行業,正常人對於自己
無一技之長、久坐粗工板凳,
就算不羞於啟齒、三緘其口 
也會儘量避而不談,偏偏

這種地方某些人就興盛軍隊、
監獄裡的那套「長幼制」:
『你公司做幾年啦?』、

『某某某是公司最老(元老、老鳥;
待最久的)的。』
我一直想不透這到底有什麼好誇口、

驕傲的;
當粗工很「光宗耀祖」嗎??



3.倚老賣老:臺中的「人力仲介」
業者的經營模式多以將人力仲介給
「建築業」為主,在這行經驗
不一定有用,「年紀」卻成為
「人力仲介」業者用人與否的首要考量。
初入這門行業時個人總抱持對年長者的
一份尊重而為,然時日愈久卻發現這是
行不通的:這行裡年長的妖魔鬼怪、
老奸巨猾者「只多不少」-有人你愈是
對他客氣、他愈是「軟土深掘」;
而這些長者為何會進入粗工這行

當然是另一個討論面向。
每個人都想保有自我,卻往往在

不經意間徒存自大:
奇怪,我又不必去你家吃飯、

領你的薪資,那你憑什麼在那裡
趾高氣昂、頤指氣使?
把自己的怨氣發洩在他人身上很好玩?
大到工作程序小至到工地的路線
要怎麼走,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」

然而就是有人會想在一些事物上
強迫他人遵循自己的規則
以彰顯自己的威權。
這其中自有弔詭之處,某作家曾說過:

『自古以來為難女人的總是女人。』
這樣一句話來譬喻婆媳問題、母女關係,

而從粗工的角度來審視內部組織關係時
也不難發現類似景況:當上「人力仲介」

經營者或店長的也有從事過「粗工」
的經歷,而政府官僚組織、各大上市
上櫃公司的CEO極有可能也是當年的
街頭勞運份子;究竟是其中另有隱情
抑或「換個位子,換了腦袋」,
身為螺絲的我們也只能笑笑。



4.翻臉不認人:「酒肉之交」
恰如其分地形容了這行的生態;
個人常有買些水果與同事分享的習慣,

而有些人就算出了獄還是在緬懷
當年威風、難改流氓氣息,
前一刻吃你的東西下一刻可能就要
對你動粗,縱然你自認並無任何過失。
而「醉生夢死」的粗工典型就具有:

喜愛佔人小便宜、沒有未雨綢繆-
儲蓄的習慣,就算粗工已經當了
兩年三載還是買不起一輛交通工具等
人格特質。




5.挖角集團:「從甲公司跳槽到
乙公司工作數月後把臭味相投者
一起帶離公司」的投機份子或是
「因和公司同事相處上產生摩擦後
有了管道就想自立門戶把你納為己用、
編入自己的粗工體系。」
後者個人確實遇過:某甲幾次回鄉

因缺乏交通工具,因個人剛好有空
也考慮粗工所賺不多坐計程車
實在不划算(濫好人在哪都吃虧,)
就載他到公車站搭車。
後來某甲和公司同事鬧翻就出現了

上述情形;在我個人內心OS:
你若真有誠意、把我當朋友,
就不要抽成嘛-(*6)還要發個新臺幣
壹仟叁佰圓來挖角,唉,
由此可知人心。



6.權力蟑螂:這種人其實在每個組織、
團體或多或少都存在著;藉著「皇上」
忠言逆耳性格而投其所好藉此

被交付如軍中「學長」管教學弟
的隱規則、管理「仲介公司」宿舍
的權力。
發言立場總是「公司.....如何....如何,」,

說是希特勒的幫兇、壓迫制度
的支持者也不為過-完全的

「紅衛兵」身分且雞毛當令箭、
以「深得主上寵愛」而沾沾自喜。

 


*6.人力仲介經營者通常向建築業者以
「一人一天新臺幣壹仟伍佰圓~
壹仟捌佰圓」的方式來談人力派遣契約,
派遣人員(粗工)實際入袋、拿到手的
有可能是新臺幣壹仟圓到新臺幣
壹仟肆佰圓不等(仲介=要被抽成;
在臺灣是比性工作者稍有尊嚴而已,)。
有些人會替人力仲介經營者護航說:

『這行是會有被倒債風險的。』細思量,
既然要創業哪行沒風險(有那種行業的話,

每個人都是BOSS了)?
不過是總裁和人力仲介經營者都一樣

「頭殼發珠」、善於把風險轉嫁給
底下賣命討生活的員工罷了。




老闆爽爽賺利益,員工傻傻講義氣。
電影《甲洞》




粗工公司萬花筒:
1.各家仲介業者日領薪資不一:

一樣拆模、接料,在臺中就有
新臺幣壹仟元到新臺幣壹仟肆佰元的差別;
各類報紙(點將錄、求職便利通)上
刊登的薪資並不一定與業者實際
支付薪資相同。



2.要求員工簽下(或公司明文規定)
「於公司任職期間不得跳槽業主處就業,
違者須支付違約金新臺幣伍拾萬。」的
荒謬契約(如臺中粗工仲介吉舜、
協建人力等)、欲休假者須於前一日
下班時填寫假單,未填寫假單而休假者
視同曠職;曠職兩次者開除
(臺中協建人力等)。



3.利用粗工身分證件申辦人頭帳戶。



4.類似1.項;在工地設置福利社
(須與工地主任交好者/付出一定回扣?)
由於工地福利社的物價通常比市面售價

高出一成左右;再剝粗工一層皮。



5.多數賭博機臺業者會找粗工公司業者
在員工宿舍內擺設「小瑪莉」、
「水果盤」等賭博性電玩,
此舉一方面讓有賭癮的粗工再次深陷
也間接吸血式地「回收」粗工們的血汗錢;
而其中粗工公司老闆是否抽成不言可喻。



6.無正規公司行號福利,如勞、健保
(稍有良心者至多幫你保個團保,)
卻要求一堆;欲休假者須於前日
甚至數日前請假、外宿者須正常上班
(坦白說,這點在粗工界是個笑話,)。




緣滅~

我想對粗工公司的不良觀感其來有自,
尤其當南德你自己親自待過粗工公司
爾後又成為兩百分之一的實際操作者之後
-我想如果說粗工公司是一種明目張膽
的剝削勞力的行業應該沒什麼好爭議的吧?
當我們嚴辭抗議臺灣資方十四年不調漲薪資、

大學畢業生普遍薪資過低的壓榨勞工時
換個位置:當我們有朝一日捉住機會、
成為資方時,我們的選擇又會是什麼?
我只能說在粗工公司我甚至奢求不到

在臺灣企業裡碩果僅存的一點基礎正義-
特別當「它又是高房價的共犯結構一環」
被我清楚意識到之後。

粗工公司赤裸裸地呈現因利益而結合的本質,
無法認同的情緒裡遑論對此行業再有熱情
(坦白講,當一個人清楚意識到自己是被
剝削的一方實很難說對這份工作會存在
著什麼熱情?至少我沒有;給人五毛錢
卻要人付出一塊的力量,只有傻子才會
坦然接受吧?)再說,若真有興趣,
正常情形應該是早早跳槽去當板模學徒了,
哪還會在這行混吃等死?
我只能說粗工這行的勞資觀點確實存在著

某種尖銳的對立與衝突,剩下的也只是
雙方對各自利益的盤算;它只是我暫時
餬口的工具罷了。


至於瑞宏一旦飲酒過量(或者身體不適?)
就在工地叫囂(不論是對同事或業主
師傅,)、任意延長休息時間,
我認為至少是造成了糟糕的工作氣氛
(帶給同是一種不定時炸彈的壓力,
別說炎明受不了連我都快瀕臨忍耐極限。
我希望你能完全處理好的就是這點,
否則長久下來我不知道還有誰願意
跟瑞宏同組工作。)...而且他暴怒之餘
的動粗、自我傷害的不穩定性倘若哪天
在工地出了個嚴重意外,我不知道身為
經營者的你是否做好了心理準備?
當然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規劃,

在這個消費主義被過分渲染掌控你我心靈、
意識的時代,我不會想去說服你什麼
或者為自己辯解什麼(靠山山崩,
最後能依賴的也只有自己。),
在現實金錢掛帥、利益糾葛下「朋友」
是什麼?或會成為什麼?
友情或許存在過,也可能早就變質;

有著太多這樣的事例;而最後「朋友」
或許真的只是一種互相利用的存在?
或許是,或許不是;斷斷續續在粗工界
匪類了好多年,我已經糊塗了。

 

*股神巴菲特也曾失算過=
年輕就有失敗的權利與東山再起的本錢,
重點是:跌倒之後有沒有撿到東西
再爬起來=就像你公司現在的狀況
(你對?粗工?應該是瞭解得滾瓜爛熟了吧?)-

「明白經營模式」是成功的要件之一
卻絕非成功的保證。





放下賭氣,挺起骨氣


粗工也是人、同樣人生父母養的,
曾幾何時「尊重」兩字
在虛擬與現實裡都成為一種奢求?
男人或許逃避了許多責任,

肩擔不起最基本地
自我人生因而選擇了放逐。





他們也許一時失志卻勉力想保有
最後一絲身為「人」的尊嚴;
他們只是喪家之犬,因而工資日領被抽成、

遠離倫理定義上的「家人」;
他們選擇了自我催眠、在你兄我弟間

酒酣耳熱的喧囂裡企圖驅趕那份
寒冬與寂寞;



什麼都不再重要,所有都刪去意義,
只盼在苟且偷生的塵世冷暖夾縫間
呼吸一口,那一口:自己的空氣。



自己造的業,自我植的果,
「承受」當然沒什麼好抱怨的:
那些委屈與淒涼或者只是在彰顯

「因果循環,報應不爽」。
可悲的人必有可恨之處,

敝身明白自己的可悲與可恨;
且讓我奢侈地把這個權利
為自己保留,哪怕望向鏡中的只是張

蒼白的臉。



「人力仲介」為咱們政府官僚、
獄政制度與社福制度承載了多少更生人、
老年人口(五十歲以上)的就業問題

也是值得被提出來探討的議題。



供需問題:今天建築業你們若不用低薪
役用「粗工」的話,人力仲介經營者
生存得下去嗎?
只是觀今政府機關都把「人力派遣」

用得不亦悅乎了,更遑論有時間、
會關切到比「人力派遣」更嚴重的
「粗工」這行了。

(完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