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

讓我:【有話好說】

2009年底偶然間養成了頻繁收看
公共電視(PTS)的習慣(反正四臺無線
免費的轉來轉去都一樣八股...,)說真的:
我的眼睛無辜地累,我的心更疲憊!
【人生劇展】每齣不算長的影片長度
讓我工作之餘可以欣賞各家導演的心血
結晶:《顏色》、《長假》、《艾草》
都是我的最愛(臺灣並不是沒有編劇人才啊~
只是躍上八點檔的怎麼都#@$%..);
【精選影片】讓許多沒收藏到的國片都
有一飽眼福的機會:《搭錯車》、
《春秋茶室》、《台上台下》與
《多桑》、《明日的記憶》等
都讓我回味再三、一看再看。
 
 
 
 
跳過不符合個人年紀的兒童節目,
《有話好說》、《國際換日線》
、《爸媽冏很大》、《誰來晚餐》
這四個節目應該算是我最常收視、
放下把手也要看的節目;國外影集
的劇情安排緊湊、演員們精準到位
的成熟演技如果不是在23:00這個
冷門時段播出,國內各臺自製的
八點檔大概很難存活到現在;
以名人造訪每個家庭的模式,
觀眾看到了各行各業的心酸與血淚
也為其中一則則無私、不求回報的親情
與友情與愛情所感動;
父母不敢說出口、子女默默潛藏心底的話
在李四端先生的幽默風趣與眾家來賓
的妙語如珠下用談笑的方式讓許多青少年、
成人的疑惑得以在制式課堂外的這裡思索、
解答;國家政策、環境保護議題與日常
生活保健在來賓專家們的深入剖析、
主持人陳信聰先生的犀利問題裡
讓觀眾在沒有過份口水戰的對談下
關心自己的健康、瞭解國家施政
對自身的利與弊。

 
 
 
難過的是,《有話好說》的主持有陣子
突然無預警地就換人了......而現在則被
刪減為一週三天(原本一~五播出);
外面風風雨雨的什麼董事會改選斷斷續續
就這麼「耳聞」了許多年,令人驚訝與
莫名的是,2013的年頭此際這場紛擾
仍是現在進行式。
 
陳信聰先生,請不要輕言放棄與氣餒:
臺灣觀眾真的需要你;哪怕目前仍
只是少數。
 
 
 「忠言逆耳」,但當我們聽了那麼多
所謂專家意見之後是否能真正地開始
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正義?正港的媒體
人或許不在意一己的權位得失,他們真正
關切的也許是自己的吶喊能引起多少共鳴
進而激發民眾潛藏內心已久的自覺意識。
哲人或許已經遠行然而他們留下的種子
畢竟會因為他曾辛勤澆灌而逐漸萌芽、
茁壯,當「想說自己想說的話」成為一種
奢侈之於國家或個人應該都是一種悲哀。
民眾只要能真心去發現,有一天臺灣終能
全民都想和公視「談戀愛」;以號稱臺灣
最大電玩社群網站【巴哈姆特】為例,
一旦商業化中國的盜版網頁遊戲也能在
該網站大行其道,而網民敵對意識高漲、
正反激化之外其實有更多明顯可以看出
是毫無來由情緒性的發言:
「網民是未成年」應該不成問題癥結
與焦點,個人覺得「國民該被教育,
提升公民素養」-就像「騎機車要
戴安全帽的道理」是國家教育民眾的政策,
 一個言論平臺個人自然冀望其能發揮
身為公共媒體的影響力來導正使用者
偏差價值與過激言論,而該媒體也應
視其為責無旁貸的社會義務和職志,
很可惜的是在巴哈姆特個人並沒有看出
站方有任何具體作為,「民主、言論自由」
反而成為情緒出口或箝制對方論點的
尚方寶劍,而多數踐踏少數的例子更是
屢見不鮮。
 
 
 
巴哈姆特之所以成為今天的巴哈姆特,我想
網友(使用者/消費者)有其應負的行為責任,
而當有一天PTS真的要吹起熄燈號的時候,
我想那才是臺灣民眾該在藍綠媒體的潮汐裡
關上電視機的時候;「她一直都在。」
或許「近廟欺神」地我們一直漠視某些
存在生命底蘊的價值、放任其繼續蒼白,
如果我們真的認為公視為我們作了什麼、
她不能消失理由,那麼在我們失戀之前
或許該思考的不是懊悔與流淚,而是:
我們能為她,做些什麼事?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