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

向民主沙堡裡的國寶;致敬

1.文英(文英阿姨;《無言的山丘》、
《熱帶魚》)
 
2.卓勝利(《00九九大發財》、
《天天開心》、《星星知我心》)
 
3.林宗仁(茂伯;《海角七號》)
 
4.鳳飛飛(帽子歌后;《愛的禮物》、
《我是一片雲》)
 
5.洪瑞襄(《四月望雨》、
《隔壁親家》、《渭水春風》)

 
6.張美瑤(《後山日先照》、《家》)
 
7.廖瓊枝( 《阿媽的祕密》)
 
8.潘麗麗(《顏色》、《艾草》)
 
9.徐麗雯(《秋宜的婚事》)
 
10.張淑菁/方馨(《車站》)
 
11.葉歡、德馨、內田忠克(《浪淘沙》)
 
 

臺灣官僚眼中的「國寶」可能是GDP、
政策口號之類的帳面把戲吧?
而我心目中的國寶是什麼?給他一個
更廣泛的定義:「於個人領域裡有一定
貢獻的人士」,在這樣的條件下所有人
都有驕傲說出:『我是國寶ㄋㄟ!』
的機會、每個人都可以成為「臺灣之光」,
只要克盡職責、嚴守本分;我認為最理想
的國家政體應該是處在「唯才是用」、
「文官不愛財、武官不怕死」的氛圍裡,
然而眼下看到的不是將軍拿著退休俸揪團
回「祖國」面聖就是辦公桌下窩藏著
海量回扣、官商勾結與公文旅行;
強搶民地後再來一記強匯款項、
草率結案,搶下績效後再來談國賠,
「人命」趴在資本主義面前彷彿在
卑微地證明:一切有錢好說,這何嘗
不是一種土豪仕紳對市井小民的封建霸凌?
 
 
當神明背後有著黑道掌控與把持,
我早就不再進入廟堂膜拜;
當人心失去應有的純正,敢問天上
眾神明:我是該鍘妳還是牠的頭?
 
 
§政治的不該拿人民的血汗去完成。§

 
 
臺灣自傲的民主背後有太多的上無能-
錯誤因循、短線決策與執行效率不彰;
中無人(仁)-眼裡只存在著個人&
家族利益(臺塑當年信誓旦旦的
「與中油競爭,嘉惠民眾」的保證藏到
哪裡去了?);下有慘-各縣市相關
權責機構都不應管制或掃蕩街友的,
因為難保二十年後(或許更早........)
會有三分之一的中下階層百姓得上街頭:
這次沒時間為某個議題去抗議或遊行而是
要去拾荒、顧三餐。
 
 
民主走到一個極端終於扼殺了自我
DNA裡的公平與正義,
取而代之的是「一切向利益看齊」的
強勢T細胞-弔詭地表象民主自由、
骨子裡雷同失敗後的共產制度;
「財產私有化」在學理上並沒有錯-
這樣能鼓勵生產、積累個人財富進而
富家強國,失控的是:官僚不該拿
人民的納稅錢去創造財團專屬的利益。
 
 

全家燒炭自殺、跳樓尋短之前民眾應該
不會去期待身後的「平反」與電視機裡
外千千萬萬的惋惜聲這類不實惠的
「羊毛出在羊身上」的壽險套路或
千里外那陌生人的幾滴眼淚,人民奢求的
應當只是足夠當下生存下去的一口呼吸。
 
 

到最後國家體制、官僚體系的思維擺脫
不了人性貪婪、卑劣的黑暗面,那麼
「正義」和「邪惡」也不過只是特寫
或獨照的差別;國父不用太驕傲,
列寧也無須過份感傷:因為在今天-
這個你們走開之後的世界,
基本上,
長得還蠻像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