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

回來吧!關於我的,「回聲」

從鄉村到都市,由自在到忙碌;
一個日據時期被日軍徵召(?)的原住民,
二個國民黨遷臺後開拓中橫的
退役軍人,
幾個參加救國團中橫健行隊的高中生,
三個二十年後再次相遇的男女................,
他們在這片【高山青】的歌聲裡各自收藏著
屬於過去、當年和現在的動人回音。


一個聯考依舊存在的年代,
成天鬼混、對讀書絲毫提不起勁的高中生,
因緣際會之下,一段短短的七天旅程
就此改變了他與他們的一生。
懵懂裡若有似無的曖昧青春,
叛逆中對未來失去方向的茫然;
父母的期待與自我實現的心理掙扎,
國旗&太陽旗跨越時空殘留的煙硝味
在歷史之後、愛國情操之前慢慢發酵。
我忽然想起,中國古代人家父母
都會在孩子出生時特地為他們
釀幾甕酒然後埋藏於地下,等到將來
男孩金榜提名、女兒婚嫁出閣時

再開罈分與親朋飲用;
聽說日本地窖中的老酒每隔幾年

總要開封加入新酒否則罈裡酒水
會慢慢乾涸。



人都說:酒是老的香、陳的好,
「好酒沉甕底」想必自有其道理,
而人生何嘗不像一罈酒?
初釀時青春濃烈、熱情奔放,

自我而鋒芒畢露;
隨歲月增長味道反而醇厚了起來,

對於某些人、某些事與
某些記憶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。
可以釋懷的,當年早該放下;

剩餘的那是屬於我的美好回憶;
[後來]這段路開始不同,

我們都要成熟的面對結果、接受事實?
當年有些[約定]或許妳刻意隱藏

或者真正遺忘,不變的是:
我始終知道那片山谷依舊保存著

我們當年的回聲,而我依然記得
妳告訴我的那個:流傳已久的遠古傳說。



@套一句張宇對[身騎白馬]的評語,
這部短劇包涵著青春、愛情與冒險、
叛逆等多種元素應該也是:
好到可以賣(拍攝成電影了)。
我忽而想起這部也是公共電視
播映過的電影:
那年我們去看雪
演員:李志希、楊潔玫
,有著相同的青春與遺憾:
[雪]是冰清酷寒的而[空谷回音]
則顯得悠長而久遠:有些感傷....
不過這就是人生,不是嗎?


§引述/參考圖片.資料來源§:
1.臺灣公共電視-人生劇展-[回聲]
2.臺灣公共電視-經典電影院-
[那年我們去看雪]
3.維基百科
若有侵犯[智慧財產權]之處
懇請作者來信或留言告知,謝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